夙染

我厌烦LOFTER了。厌烦就算努力也得不到相应回馈的“创作平台”和读者们。我无权指责任何人,但我可以放弃这里。
如果你喜欢过我的文,谢谢你。如果你还想要继续看,可以去ao3找我。@Ralos
如果你喜欢过我的文,但从来没有留下过任何评论,恭喜,你是我离开这里的原因之一。
拉黑是因为您产出雷到我、或者在Tag里发无意义晒卡内容、或者手滑点了红心又取消。

【闲扯】个人角度对Ch6的一些分析理解

译文链接 Oasis In a Singed Land Chapter 6

其实本来没有想这么早发,但是在发新一篇译文之前还是把CH7一起结束吧。我还会等段时间再贴评论翻译给原作者,所以在那之前请自由地留下评论和反馈,如果真的被文章内容打动了希望不要沉默。

一些可能没被留意到的、我非常喜欢的细节:

刚从殿堂里回到卢布朗时,晓看见他们,然后问:“你们需要什么吗?”(照应前面章节原文里对晓的分析,不多提了)

又一天早上,他们来找晓的时候,MONA说“吾辈就知道吾辈得待在这里才行”,晓的心理是“他已经在没有他的情况下生活了足足十六年,他当然可以照顾好自己”。其实我不觉得真的有必要说但姑且提一下,晓这里的心情必然不全是“我不需要被关心”,相比之下大概更多的是,因为从未得到过关怀,比起期待后的失望宁可完全放弃、否认自己对此怀有期待。

预告信。“你给予了身边之人除了信任之外的一切。”

接纳三层JOKER时。“感谢你一直提醒我,我有我的团员们”——所以之前三层的JOKER只能为晓讲述他的朋友们而无法提醒他“我是谁”并不是纯然的虐,而同时有着“尽管晓遗忘了自己,他也仍然记得、仍然拥有所有他的那些朋友们”的含义。


而除此之外我最想提出的分析其实是,Joker最后接纳那部分“晓”,殿堂真正主人时候说,“吾即是汝,汝即是吾”。

(我问过原作者了,答复是因为一时半会没空翻写文时候的笔记所以不确定当时是不是有这样的意图,但这个(过度)解读的确符合文章想要表达的,就决定还是分享下我思路清奇的过度解读)

吾は汝、汝は吾,这句话不仅是在persona觉醒时会出现的——更多时候游戏里响起这句话,是晓和其他人建立了羁绊。就像前面章节里一直强调着的,朋友们告诉晓如果没有他他们不会是现在的样子,告诉晓,晓为他们所有人带来了改变——而对晓来说也是同样的。比起晓自己认知里的、他是一片被旁人涂画的空白,事实或许只是,就像晓改变了他们那样,他们也为晓带来了改变。而改变未必是负面的,更不是全然与晓自己意愿相违背的。他一度遗忘的事实是“已经拥有了关心他的人”而最终将自己认知为“被爱着的某个人”,所以,当他在接受自己最后的碎片时,说“吾即是汝,汝即是吾”,除了接纳自己之外,我认为还有一层含义是,意识到自己拥有着和所有其他人的羁绊之后,他才是真正的、被一度遗忘的他自己。有着和他们的羁绊、经历过他们为他带来的改变,这才是完整的晓。


评论
热度 ( 4 )

© 夙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