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染

我厌烦LOFTER了。厌烦就算努力也得不到相应回馈的“创作平台”和读者们。我无权指责任何人,但我可以放弃这里。
如果你喜欢过我的文,谢谢你。如果你还想要继续看,可以去ao3找我。@Ralos
如果你喜欢过我的文,但从来没有留下过任何评论,恭喜,你是我离开这里的原因之一。
拉黑是因为您产出雷到我、或者在Tag里发无意义晒卡内容、或者手滑点了红心又取消。

【闲扯】个人角度对Ch2的一些分析理解

(其实基本上是对和基友小号 @monamona 昨晚聊天记录的一些总结,和对其他评论小伙伴提出的观点的我的观点xx)(我也不是原作者所以各位随便一看吧,理解不同相同都无所谓,欢迎继续聊聊)(反正下次更新怎么也得七月x号了)

译文链接 Oasis In a Singed Land Chapter 2

我似乎没怎么看到人对此加以评论,(评论有小伙伴提到,但是都只是对于景色本身的分析理解)但个人来讲我非常在意的一个形容是,那栋海滨别墅,殿堂的本体,“看起来像是直接从明信片上剪下来的”

我觉得这句话并不只是想形容它外观优美如风景。殿堂的本质/起源是晓扭曲的认知,而我认为这里(和后文提及的内部门厅、会客厅装潢一样),是在极力为来者营造友好热情的氛围,也是晓“沙漠之中的绿洲”(海市蜃楼后面再说),是他的藏身之地,是一片荒芜、飞沙走石、象征外界所有那些伤害的沙漠之中,唯一能令他感到安全的地方。

但,“这周围的树完好无损得不像实物”,和这别墅一样,像是“直接从明信片上剪下的”。从我的理解来讲,这些描述很可能是在暗示,他从未真正得到过这样一个能够让他安心休息、能够保护他免受这世界伤害的地方——所以当他的认知里、想象里需要这样的场景时,他只能去模仿、去复制他在明信片上看到过的,优美又令人安心的景象。

只有正门这一个入口而甚至没有窗户,这一点我昨天和基友讨论过,她的评论里也提到了。Queen说“显然他希望我们从正门进去”,我对此的理解是:所有其他人只有唯一一种方式去接近他、去解读他。而被提供的唯一方式正是一直以来,他展现给所有相对亲密的人们的,那个友善热情永远倾听永远给予帮助的他自己。只有通过这样的形式,只有这样去伪装自己,他才敢让人接近他。结合一章提及,这之前他从没有过任何真正意义上的亲密关系,他不知道他如何得到了这些友谊,更不知道他该怎么留住这些友谊。所以他尽可能地伪装自己,让自己热情友好,而从不提及自己的需求,害怕因为依赖他人而被抛弃。这样的面具是他认为自己可以维持和他人亲密关系的唯一原因。

然后《小百合》。我自己有几种解读的思路:1.那是他的战利品之一,比起是祐介的象征更像是“成功偷盗了斑目秘宝”的宣言,是向委托人展示他能力的方式;2.像我前文对别墅的理解,《小百合》则是母亲形象的一种体现——但不是他自己的,他从没得到过这样温柔的关怀和爱,而这是他唯一知道的合适象征;3.……涉及一点剧透,简要说就是本来或许在上层最接近内心的地方,但因为(涉及剧透所以我不说的)某些原因浮现在下层。

但是,结合下一章将会提到的,晓说“这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对我而言有价值的东西”,那么《小百合》被挂在这里的原因,就更可能是,作为他和伙伴之间羁绊的象征。这很温暖人心……在我看来,这暗示着,尽管如春所说这里的热情欢迎都是虚假的、是刻意营造的,在这一切之中仍然有他真正重视的东西,而这幅画“像是本就属于这里”。他的伙伴们、他和他们的羁绊,本来就是他心里极其重要的事物。他把它挂在会客厅里,挂在所有来人都会看到的位置。

而尽管在《小百合》周围还有其他画作——尽管他仍然没能清晰地意识到他有多么重视他的伙伴们——《小百合》仍然被挂在这里。他是爱着他们的,就像他们爱着他那样,只是他还不知道而已。

关于海市蜃楼。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唔因为基友说一开始没有留意所以我决定还是特别提一下。祐介说“我想这是因为那片绿洲被视作海市蜃楼”——被晓视作海市蜃楼。他如此渴望宁静、安全的某个地方,但他并不认为自己真正得到过、或者能够得到这样的归属。(顺便提一下我说的是“他不认为”,并不是“他没有”。重申一次,他的认知扭曲了。)另外一点,殿堂的关键词是“绿洲”,而地点则是“卢布朗”。我想或许这也象征着,尽管他能够在这里感到温暖、安全,但他知道自己能留在这里的时间也只剩下不到一年,他最后是要回去的,海市蜃楼般的避难所将会消失,他仍然不得不面对那片荒漠。

接下来是对评论的一些个人观点。关于沙漠已经说过了是外界的伤害,而沙尘暴之内,风眼里是绿洲——本应如此。但外层的棕榈树仍然是焦枯的,而非最内层那样完好无损,对这一景色的理解我同意基友@monamona 说的,“它本身是孤立的,尽管边缘还是受到了沙漠的影响”。(我不冒昧at了)@万杪 说“保护它的树林都没了叶子”,我同意一半吧:也许绿洲本来的范围并没有那么小,但因为晓一再压抑、漠视自己的需求,他内心的安宁也逐渐变得难以维持了,所以最外层的树木慢慢无法维持完美的表象,就像第一章里晓已经无法保持一如既往的态度面对朋友们。

啊,我说“同意一半”指的是,我认为这里本就是海市蜃楼,是独立于沙漠之外的。它不会被沙漠吞没……它不是真正的、面积被沙尘影响逐渐减小的绿洲。但它是终会消失的幻象。然后卢布朗的两层和这里三层的对应暗示着“被关在更高一层的晓”——我不想剧透但这个(我完全没想到的)猜测角度非常有趣而且内容精准!给机智的@万杪 发一朵小红花。

然后有姑娘说认为这片风景都是晓被涂画上的、其他人对他的影响而不是他自己的……嗯,我不太同意这个。小百合前面说过了,点出这里的装修、色调都是为了营造好客气氛的人是春没错,但我觉得1.晓的殿堂里之所以被这样装修是像他本人一样,尽可能提供给来者被欢迎的感受;2.春能够发现这一点,因为她从小同样需要学着谨言慎行,学着控制情绪,学着永远温和友好微笑待人。她当然能够认出这是刻意的。

就这样叭√欢迎继续评论探讨,以及,重申一次,我相信他爱他们,就像他们爱着他那样。晓只是仍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不知道不代表这份感情和他对此的重视不存在。

评论 ( 1 )
热度 ( 5 )

© 夙染 | Powered by LOFTER